close

◎追風箏的孩子          Khaled  Hosseini(卡勒德‧胡賽尼)

「只是一個微笑,其他什麼都沒有。只是一個微笑,一件小事。是樹林裡的一片樹葉,被一隻受驚的鳥兒振翅顫動。」 
但我會掌握住,會張開雙手擁抱。因為春天的來臨,總是從一片雪花的融化開始。或許,我剛才正目睹了第一片雪花的融化。 
我追。 
節錄自  追風箏的孩子  P.367-368

哈山一向懂得阿米爾的心,用他一貫的溫柔與體貼。
 
誠懇的心不需要文字修飾,體貼不需要贅言解釋,由衷的人,總讓人覺得幸福。 

我想過自己也曾經被那樣對待,或許只是一個午後的不打擾,或許也只是一個下午的安靜陪伴,一通嘰哩瓜啦、言不及義的電話。

滿溢的幸福正如串起整篇文的那只風箏,風箏隨風飄曳在藍天中的自在,只是因為另一頭那手指輕輕牽動著線頭的寬容,風的力道會割傷牽動線頭的手,但是溫柔跟愛會戰勝一切疼痛與不堪。

風箏在這書裡是條線,牽著哈山、阿米爾、以及父親。阿米爾認為要能贏得風箏大賽的冠軍才能獲得父親的愛跟肯定;哈山愛著阿米爾所以盡其所能的為他完成這一個夢想,就算這樣一個美麗的夢想被實現的最後,隱藏著一個不堪的事實以及懦弱的背叛。 

然後,大家各自承載著秘密過著生活,阿米爾有秘密,只是因為他的懦弱背叛,而他的懦弱背叛是因為渴望想要擁有他父親的肯定;父親的秘密,來自於他對好友的背叛,背叛的折磨是不能擁有自己親生兒子的悲哀。

贖罪只為能獲得原諒,肉體的疼痛折磨不能解救心靈的禁錮,而是否寬恕就如同他說的。 

「是否寬恕並不是隨著虛張浮誇的神蹟顯現而誕生,而是隨著痛苦整理、收拾起行囊,在半夜裡悄悄溜走而萌生。」

哈山的真誠,總是躲在這書的任一個角落,或許就是一個眼神,一句話,但是你就是覺得他懂,他是瞭解你的。

所以,當哈山對著阿米爾說,「為你,千千萬萬遍。」我竟然也會有淚在眼眶。 

即使物換星移,每當想到這麼一句話,我知道那內心的默契是永遠不會被誰替代的。

這樣的友情,任誰也無法取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‧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